Profile Photo
杂食动物,自拆自逆
各种小说同人
脑洞如黑洞
  1. 全职高手
  2. 足球小说同人
  3. 私信
  4. 归档

《全职高手》同人,CP:王黄

*摸个鱼,尽快搞完继续回去填坑⋯⋯作为一个科幻废,设定全部瞎掰,求轻拍

那天找文时突然发现标题和my女神的一篇其他CP文撞了,因此改个名字

1.

夜晚的城市总是比白天多了几分神秘和危险。

王杰希此刻却没有心情来欣赏都市夜景。今天下午他还在家里赶稿赶的天昏地暗,责编打来电话时只当例行的催稿敷衍了几句,直到双手从键盘上移开才后知后觉的想起似乎答应了什么额外的差事。

他茫然的思考了一会儿,才从严重流失的记忆里拼凑出了“剧本”“科幻”“三个月”几个零碎的单词。

而当王杰希吃饱喝足,清清爽爽的洗完澡,再和责任编辑邓复升确认时,他才知道自己接下了什么活——与微草杂志社关系良好的影视公司指名要一部科幻题材的剧本,但剧情却必须有悬疑和推理元素。总编在对比了人才凋零的科幻小说作者和人才更加凋零的推理小说作者后,果断的推荐了王不留行这位杂志社的王牌作家。

“我看他们多半就是冲着你来的,”邓复升解释,“毕竟你现在是推理作家第一人,不然他们应该去找雷霆,他们的王牌生灵灭可是目前最火的科幻作家。故事的本质还是推理,只是套一个时下流行的外壳罢了。”

王杰希觉得有些头疼。这位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因为情节诡谲时常出人意料,被粉丝誉为‘魔术师’的推理小说家,尽管在构建谜题和凶案时条理清楚逻辑分明,却从学生时代起就偏科的厉害。理科成绩不说垫底,也只是勉强维持在及格水平。一个涉及物理、生物、化学、天文等等自然科学相关的科幻背景,简直能要了他的命。

然而木已成舟多说无益,以王杰希的经验之谈,与其和总编白费口舌的争论,还不如找点资料完善自己的素材库。

更何况,对于新的挑战,他向来都勇于尝试。


2.

整个下午,王杰希都泡在了市图书馆里,在数学定律、物理假说、宇宙猜想和工业机械的海洋中奋力挣扎,离开图书馆时差点一头撞在玻璃门上。他捂着发懵的头在逐渐亮起的路灯下站了一会儿,觉得自己似乎努力错了方向。

或许应该先找几本科幻小说看看?走在回家的路上,王杰希思索着对策,又或许他不必执着于硬科幻,哲学搭配社会学,再加点新宗教,时间设定在500年后,殖民地放在其他星系,运输全靠星球战舰……只是套个壳子的话,这样似乎就足够了。

路边的白炽光就在这时候吸引了他的视线。在周遭店铺尽数关门的情况下,这家仍然在营业的书店格外醒目。

王杰希盯着玻璃窗上星云图案的海报看了几眼,想了想,推开了书店的大门。

书店比外面看起来的要大一些,结构也有些复杂,书架却摆放的不密不疏,给人感觉十分舒适。柜台里没有人,王杰希向内走了几步,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要喊一声老板在不在。

“没想到这个时间还有客人。”紧随着声音,拐角处走过来一位青年,看起来像是店主。他的嘴角挂着和善的微笑,让人很容易心生好感。

王杰希正要开口道歉,店主就抢先说:“现在还没到我们打烊的时间,我只是随便感慨一下,请别介意。”

摇摇头表示自己也不介意,王杰希直奔主题:“请问,这里有科幻类的读物吗?”

店主指了指自己刚刚转出来的拐角:“都在那边的角落里,您可以慢慢挑选。”

王杰希点头示意,径直向那边走去。时间确实不早了,虽然店主很体贴,但他还是决定速战速决。

转个弯,比那些封面花里胡哨的小说更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比店主还要年轻的青年。

王杰希完全没想到这家书店里还会有第三个人。


3.

“你好,你是来找书的吗?喜欢科幻小说?想看哪种类型的?需要我给你推荐几本吗?”一连串的问题从青年的嘴里倾泻而出,他脸上的笑容比店主更开朗,看起来软软的头发却有一撮顽强的翘起,亮晶晶的眼睛似乎在诉说自己的期待。

王杰希看着对方十足的活力和小动物般的神态,疲惫的神经似乎都得到了舒缓。他本想拒绝,又不忍心浇灭青年的热情,于是实话实说:“没有特别需要,随便转转。”

“以前没看过科幻小说吧?”青年了然的点了点头,“因为不知道你的口味,我就随便挑几种说一下,如果你喜欢幽默和喜剧就看这本,但是英式笑话的笑点总是很微妙;如果对科幻冒险感兴趣可以看这几本,看完之后你会非要惊讶,几百年前的幻想几乎全部成为了现实;想看未来世界的社会结构可以读读这本,虽然我个人更倾向于把它分到ZZ寓言;星际战争也是很不错的题材,这本,这本和这本都是经典名作;或者讲述时空穿越的内容,比如这本,几乎理清了时间旅行的一切构想;啊,还有科幻与推理,这个怎么样?”

王杰希赶紧截住了青年的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这个题材不错。”

青年却显得很高兴:“那我不得不隆重介绍这位科幻小说巨头的作品了,他的这几部作品是科幻探案小说的开创代表作,应该对你很有帮助。”

王杰希停下了拿书的手,略大的那只眼睛微微眯起:“对我有帮助?”

眨了眨眼,青年露出了一种小学生抄作业被抓包的表情,小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我是你的书迷,所以一看到你就认出来啦,担心你会不高兴就忍住了内心的澎湃汹涌,结果一激动还是暴露了。”

王杰希挑了挑眉,没说话。

青年小心的抬眼看他:“一个写推理小说的大神,大晚上来书店直奔科幻小说区,显然是来取材,我猜你下一本书的题材是科幻加推理,但是也不敢肯定,就想推荐几本书希望能帮上忙……”

虽然青年话很多,重点却把握的不错,三言两语就交代清楚了前因后果,解释了王杰希的疑问。王杰希重新打量眼前的青年。年纪轻轻却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却被活力四射的外表完全掩盖。也是个不得了的人物。

“你叫什么名字?”王杰希问。

“我叫黄少天,”青年答的飞快,眼睛明亮,“王不留行大大,给我签个名呗?”


4.

当王杰希得知黄少天和他一样大时心中其实有些惊讶。他知道自己因为稳重而显得老成,但黄少天则有着比年龄更年轻的面孔和心态——并不是说他过于幼稚,但王杰希觉得,黄少天似乎正在经历生命中比自己更早的阶段。

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聊的还算愉快,除了黄少天说的话是王杰希的几倍之外。他的话题时常会跑歪的不知边际,但最后又能奇异的绕回来。而且虽然黄少天确实是在和他聊天,可是也并不要求他们有板有眼的一问一答,反而是自言自语的情况多一些。这让王杰希觉得很有趣,偶尔能顺着他清奇的思路回上一两句,黄少天就会显得格外高兴。

他们从福尔摩斯聊到心理神探,王杰希知道了黄少天是个小说迷,各种类型均有涉猎,最喜欢的是科幻和悬疑;知道了黄少天在大学主修机械工程,同时还是天文社的骨干;甚至还知道他喜欢喝奶茶不喜欢吃秋葵……等到王杰希想起来看表时,时间已经到了夜里一点。

“要走了?也是时间不早了,”黄少天点点头,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那你快回家休息吧,祝创作顺利啊!”

王杰希问:“签名签在哪儿?”

“诶诶?我没带笔也没带你的书……”黄少天环顾四周,灵机一动的从书架下面的柜子里拿出一只马克笔,然后把袖子一撸,“大大,签在这里可以吗?”

王杰希接过笔,在黄少天那条挺白的胳膊上写下了“王杰希”三个字。

“这是我的名字。”他说。

黄少天收回胳膊端详了一会儿,歪着头说:“我怎么觉得有点怪怪的,好像还缺了点什么……比如电话号码之类的?”

王杰希:“……”

黄少天放下胳膊,笑嘻嘻的说:“总之谢谢啦,再见。”

重新回到街上,王杰希有点恍惚,只有书店依然亮着的灯提醒他一场巧遇并非梦境。他转头去看那家书店,恰好看到店主正在锁门,对上王杰希的目光时笑眯眯的做了个口型:“欢迎下次光临。”


5.

转天下午,王杰希真的再次光临了。

他有着充足的理由——虽然被黄少天推荐了很多本小说,离开的时候却一本也没买。店主看到他也不惊讶,只是笑着点点头。

这一次,王杰希在同样的角落里看到黄少天时,并没有特别意外。

黄少天穿着和昨天一样的衣服,看到他时很高兴的挥了挥手,手臂上的黑色签名特别显眼。

“你来啦,是不是昨天忘了买书?”黄少天的语气和态度都十分熟稔,仿佛他们并不是只见过一次的关系,“其实我本来想提醒你,但是想到说不定你会再来一趟就没说,看来我的运气不错。”

对方坦荡的说着自己的那点小心思,反而让王杰希有些不好意思。他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视线就从那双过分明亮的眼睛移到了黄少天的胳膊上。

“你没把它洗掉?”王杰希问。

“大神的签名我怎么舍得,”他又在王杰希眼前晃了晃,“也不知道文州的这只马克笔够不够顽固,不过最近这段时间我都不准备洗澡,应该能延长保质期……”

“你和店主很熟?”王杰希在昨晚离开时就有所猜测,毕竟直到店主锁门黄少天也没出来,“在这里打工?”

“你说文州?他全名叫喻文州,人很好,我大学时经常往这里跑,每次蹭书看他从来不赶人,”黄少天顿了顿,“打工倒说不上,就是……最近比较有空,所以来帮个忙。”

帮个忙还管住宿?王杰希没有继续追问下去,他不想让自己显得对这件事特别在意。

“对啦,我又找了几本科幻推理方面的书,你看看有没有帮助?你看这本……”

抱着一摞书结账时,王杰希觉得黄少天如果去卖安利一定前途不可限量,或者也和他一样写写小说,反正二者的本质都是忽悠,只是受众有一定的差异。

店主喻文州一本一本的扫描条形码,速度不快不慢。黄少天并没有跟着王杰希来到前台,这让王杰希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喻文州身上。

“这附近并没有大学,黄少天……是哪个学校的?”

明知道自己的问题很突兀,但王杰希还是忍不住提出了疑问。

喻文州并没有因为这个问题而惊讶,只是笑容里多了几分意味深长:“这个问题,您还是直接问少天比较好。”

随后他像变戏法似的掏出来一本署名王不留行的小说:“大神也给我签个名好吗?“


6.

当王杰希认真写作时,他的全部思绪都沉浸在文字构筑的世界里,分不出一丝一毫的心神。但当他从文档中抽离,回归三维位面之后,视线就会不自觉的落在那一摞科幻推理的小说上。

关于剧本的基本剧情他已经有了大致的构思,但如何融入科幻元素还是有些障碍。读过几本小说之后,王杰希愈加不想只是套一个壳子,他希望这个故事是真正科幻的,未来感通过每个细节渗透在其中,而不是那种明明和地球没什么两样只是名字改成索克萨尔星的“背景”。

对于王杰希这种想法,大学室友兼同行的方士谦如此评价:“我人生中值得吐槽一辈子的事就是认识了一个有强迫症的大小眼而他还拒绝整形。”

方士谦和王杰希同为那一届戏剧文学专业的佼佼者,只是前者从事专业从事的更彻底——他是专职的编剧,只写文艺片剧本,从小清新到意识流再到同性恋什么都写过,几个专拍文艺片的导演都对他青睐有加,约稿约到几年之后,比王杰希这种每个月都要定期交稿的苦逼作者滋润不知道多少倍。

所以面对方士谦“写不出来就出门采风,巴厘岛爱琴海马尔代夫普罗旺斯浪一圈回来你就能文思如尿崩”的建议,王杰希决定只采用一半就够了。

他出了门,步行10分钟,第三次来到书店门口。

这一次喻文州并不在柜台里,甚至根本没有在书店,王杰希心下肯定他和黄少天关系肯定不一般,否则也不会把整个店都留给临时工看管。黄少天还窝在那个角落里,正坐在地上看书。

“早啊老王,来买书吗?”看到他之后,黄少天拍拍屁股站了起来,“不过文州有点事情暂时不在,我结不了账,只能等下次啦。”

看来他们也没有那么熟。王杰希觉得自己的心情莫名好了一点。因为剧本不顺带来的烦躁似乎也因为黄少天的几句话减轻了些。

他说:“今天不买书,只是来转转。”

黄少天凑过来看了看他的脸:“你也不要太拼了,虽然我知道作家的作息都很奇葩,但是身体也很重要啊,你看看你熬夜熬的两只眼睛都不一样大了你知道吗?”

王杰希:“……”

他说完还用手圈了两个大小不一的圈,虚着在王杰希的脸上比划。

王杰希任由黄少天胡闹了一阵,才淡淡的说:“天生的。”

黄少天愣了一下,又仔细看了两眼,由衷的说:“不愧是大大,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然后扒开自己的一只眼睛,表情夸张的瞪着王杰希。

王杰希并没有注意到,自己露出的是半个月以来唯一的笑容。


7.

“所以是传说中的创作瓶颈?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黄少天似乎很懂的点了点头,“老王你不如说来听听,也许我可以从读者的角度给你一些启发,诶这个剧本有没有保密要求?如果不方便就算了。”

王杰希想了想:“并没有刻意要求,他们一般会在看过初稿之后再签约,只是构思的话没有关系。”

他顿了顿,又说:“而且我相信你。”

“……如果我是你的女粉丝,现在一定会激动的以身相许,”黄少天捂着胸口,演技十分浮夸,“我猜猜看,是不是和科幻元素有关?世界观的塑造,还是更具体的,比如建筑物、交通工具、机器人等等细节?”

王杰希点头:“都有一点。”

黄少天摸了摸下巴:“那我们先从细节入手,具体到某段情节的诉求,这样应该能帮你尽快找到科幻的感觉。我来提问,你负责回答就好了,先说说男主角出场吧,怎么样?”

于是王杰希简单描述了一下他的基本构想:故事从男主角潜入了一架滞留在偏僻星球的宇宙飞船开始。

“宇宙飞船,无论什么型号,它都要具备以下几个模块,”这一次黄少天似乎准备充分,很快就拿出了一张纸和一只笔,寥寥几笔勾勒出了一个圆盘形状的经典飞船模样,随后分别涂了几个方块,然后在旁边标注名称,“如果男主原本在星球上,那么通风口,排气口,安全检查口都可以作为潜入的通道——选择哪条路径可以与男主的身份挂钩,比如如果他的职业让他很熟悉飞船的构造,安全检查口就很不错;也可以和目的相关,如果是为了破坏,排气口能够最快到达发动机,如果反过来是为了潜伏或者逃命,逃生舱就是他一定会去的地方……”

如果让王杰希来评价,黄少天的讲解完全能当做科幻小说写作实用手册,简单,直接,明了。他的思绪在和黄少天的每一次对话中逐渐清晰,并跟随着他们争论的每一种可能性幻化成不同的画面,飞快的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动态而立体的场景。演绎,拆分,开始,结束,无数的可能性在脑海中交织,灵感仿佛像刮起的飓风,震撼而动人心魄。

如果不是喻文州打断了他们的交流,也许这场讨论会持续的更久。

“不好意思打扰你们,”喻文州连道歉都带着笑意,“但是少天,你别忘了时间。”

“啊啊对不住啊文州,我真的忘了!” 黄少天一拍脑门,随即抱歉的转向王杰希,“看来这次只能聊到这里了,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见啊!”

喻文州笑眯眯的说:“我和少天还有点事情,欢迎您下次光临。”

王杰希看了看他,又看了看面带不舍却坚决道别的黄少天,便不动声色的说了再见,转身离开。

走到门口时,他隐约听见黄少天的声音在说“给你添麻烦啦实在不好意思”,喻文州则依旧温和的回答“没关系”。

王杰希没有继续听下去,径直离开了书店。

评论(9)
热度(1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